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燃起幸福家庭的燈號

我趁機瞄了一眼剛剛才被切除下來、將送往病理科的肝腫瘤檢體。這個令B、C型肝炎高危險群心生畏懼,進而陷入絕境的乳白色腫瘤,明明長大後就不受控制,會像脫掉舊衣服一樣蛻去舊殼,但現在卻偽裝得,像是要與提供吃住的宿主生生世世共存亡的乖巧模樣。

手術房中外科醫療團隊強調團隊合作默契

文/康淑娌

 手術刀從陳先生(化名)肚皮劃開的剎那,柔軟的金黃色脂肪層從切口露出。身著手術衣、腳蹬開刀房專用鞋的楊博勝醫師,拿著電燒刀繼續往白色筋膜和肌肉層深入切割,迅速竄出的深紅色鮮血被醫師用電燒刀燒灼止住,冒著泡泡的血液瞬間被燒成焦炭顏色的小顆粒。一旁的護士備妥針線待用,麻醉醫師則緊盯著病人的血壓。

肝臟 分離了出來

 和信醫院外科團隊用懸吊拉←牽開肋弓,動作熟練地分離結締組織……,肝臟就在這些外科醫師們紮實又本能的技術中被分離出來。
 「陳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因慢性肝炎經年累月持續破壞肝臟組織而逐漸纖維化,並經由再生而形成肝硬化。」楊博勝醫師對著映入眼簾的肝硬化組織適時機會教學,同時雙手深入病人腹腔內,小心翼翼地翻動肝臟並充分露出切除位置的視野。
 「超音波!」楊醫師向護理人員示意,護理人員將超音波機器往前推。

一顆腫瘤 兩公分

 「術前除了肝功能檢查、甲型胎兒蛋白和超音波外,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確認位於肝葉間的影像是一顆兩公分的腫瘤。」楊醫師說明術前的鑑別診斷。手裡握著超音波探頭,眼睛則盯著螢幕及看片箱仔細比對。
 「陳先生是肝癌高危險群家族,他叔叔去年死於肝癌、哥哥上個月也因肝癌過世。陳先生沒有特別症狀,在哥哥去世後做超音波篩檢時才發現腫瘤。」楊醫師用心瞭解病人。
 「對肝癌病人而言,盡力舒緩他內心極度恐懼死亡掩至的憂慮,是我的責任。」醫療問題常常超越了科學範圍,醫師對病人的瞭解遠比任何技術都有用。
 在超音波指引下,順利找到位於肝臟右葉的腫瘤,迅速決定手術切除的範圍,醫師群熟練地縫紮表淺肝組織並結紮阻斷血管,以達到止血及減少出血的目的。
 「陳先生雖是B肝帶原者,卻仍有長達廿年的抽菸喝酒習慣。開刀前的肝功能檢查,包括總膽紅素、白蛋白及藥物被肝臟排出之速率的檢驗等資料,都顯示病人適合手術治療。」術前評估嚴謹是病人的保障,但醫師也常無奈,病人放任自己,讓癌症悄悄地威脅著自己的生命。

超音波抽吸 上場

 握著超音波手術抽吸器,利用超音波震碎肝實質組織並抽吸,只留下血管及膽管快速地結紮。楊醫師說:「肝臟血管豐富,手術風險相對較大,外科強調團隊合作默契。」兩位住院醫師則不停地幫忙切斷、止血等工作。
 「血壓120/90毫米汞柱。」麻醉醫師提醒著。
 「現在外科器械進步了,出血量降低,手術中大部分都無需輸血,且視野清晰也不會血肉糢糊。」其實麻醉技術進步及外科醫療團隊完整的前瞻能力,正是病人救命的幕後英雄。
 「總之,縮短開刀時間、減少出血,避免肝臟手術時發生缺血性障礙特別重要。」外科醫師著重病人安全。
 手術接近尾聲,肝腫瘤及周圍組織已被順利取出,醫師們正緊密地進行縫合,並仔細與護士清點及核對使用過的紗布數量與器械。

乳白色腫瘤 是它!

 我趁機瞄了一眼剛剛才被切除下來、將送往病理科的肝腫瘤檢體。這個令B、C型肝炎高危險群心生畏懼,進而陷入絕境的乳白色腫瘤,明明長大後就不受控制,會像脫掉舊衣服一樣蛻去舊殼,但現在卻偽裝得,像是要與提供吃住的宿主生生世世共存亡的乖巧模樣。

幸好是第一期肝癌

 「陳先生是小於兩公分、且無血管侵犯及淋巴轉移的第一期肝癌,五年存活率約75%;第二期約30%;第三期加上第四期的五年存活率,只剩約10%左右。」楊博勝醫師再三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有相當好的結果。陳先生在和信醫院所做的手術,無疑又為他的家庭燃起幸福的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