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肝癌的影像診斷

放射診斷科 宋成龍醫師

影像學檢查在肝癌的診斷、治療與追蹤上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現代科技的進步使醫師能利用多種影像工具來偵測與鑑別肝內腫瘤。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血管攝影等各項技術,均有日新月異的進步。複雜多樣的檢查技術,同時也反映了肝癌診斷的困難。
一、超音波 (Ultrasound)
操作簡便、無游離輻射是超音波的優點。超音波可用於肝癌高危險群的定期篩檢。尋找肝內腫瘤,評估其大小、位置及門靜脈是否被侵犯。偵測早期腫瘤,尤其在有肝硬化的病人,其肝臟超音波映像粗糙不均,需有經驗的放射師及醫師細心檢查肝臟各個角落。肝硬化的病人若有浸潤型 (infiltrative type) 肝癌,往往不易早期經由超音波診斷。
超音波也是介入性診斷 (如細針抽吸、切片) 及治療 (酒精注射) 過程中重要的導引工具。
二、電腦斷層 (Computer Tomography : CT)
利用電腦高速組像的能力,電腦斷層可將肝臟以小於1公分的厚度完全掃描,再配合動態顯影技術,目前新型的螺旋電腦斷層 (Spinal or Helical CT) 可以在動脈相 (25-35秒)、門脈相 (60-80秒) 及平衡相 (180-300秒) 三個時段分別掃描肝臟,經由不同的顯影模式,可提高對肝癌診斷的敏感度及特異性,而平衡相 (或稱延遲相) 掃描對於分化良好的早期肝癌的診斷有幫助。動態電腦斷層 (Dynamic CT) 可提供醫師腫瘤的大小、數目、分布範圍,有無血管侵犯、有無淋巴節轉移,亦可同時提供肝硬化的影像證據。
三、磁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 MRI)
對於含碘顯影劑有嚴重不良反應的病人,可用動態磁振造影取代電腦斷層造影。磁振造影有助於診斷分化良好的肝癌及分化不良結節 (dysplastic nodule)。沒有游離輻射也是磁振造影的優點。若懷疑腫瘤侵犯膽道或淋巴節壓迫膽管,磁振膽道造影 (MRCP) 是磁振造影的另一項優勢。
四、血管攝影 (Angiography)
可以評估腫瘤的血流供應來源,及是否含有豐富的新生血管,這些資訊可供外科醫師做術前計劃,也是栓塞治療 (TAE) 前不可或缺的步驟。經由血管攝影之助、電腦斷層肝門靜脈攝影 (CTAP)、電腦斷層肝動脈攝影 (CTA) 及二氧化碳超音波 (CO2US) 可提升對早期肝癌偵測的敏感度。
如何早期診斷肝癌,如何在肝硬化的情況下區分早期肝癌和其他病灶是放射科醫師面臨的重大挑戰,也是不容迴避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