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肝癌的特殊治療 藥物血管栓塞

看到許許多多來自不同背景的癌症病人面對癌症時的態度,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我常常覺得:癌症病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身為和信醫院「肝腫瘤治療團隊」的成員,不免要在此呼籲,如果您是肝炎帶原病人,請您務必做定期檢查;若罹患肝癌,請用冷靜的心情,做智慧的抉擇。

在台灣,當肝腫瘤被診斷後,可以接受切除腫瘤的病人機率通常只有10% 左右;而其他90% 的病人中,大部分病人最適合接受「肝動脈化學栓塞療法」。
作者 莊伯祥 副院長

傳統的肝癌治療法,在美國早期只有兩種:開刀切除以及化學治療,但在台灣卻有第三種療法 - 民俗療法或偏方(此種也是最不可取、最沒有根據的方法)。

在台灣,當肝腫瘤被診斷後,可以接受切除腫瘤的病人機率通常只有10% 左右;而其他90% 的病人中,大部分病人最適合接受「肝動脈化學栓塞療法」。這個方法是最近二十年在美國研究出來的新方法。

肝腫瘤的成長,主要是靠肝動脈來供給養分,在美國「M.D. Anderson 癌症中心」早期的研究分為兩方面。第一種方法是「經肝動脈化學療法」:把抗癌藥物經由肝動脈的導管直接打進腫瘤裡面,因此藥的濃度比普通經靜脈的化學治療高出好幾倍,而療效會增加。另外一種治療方法是切斷肝腫瘤的血管補給線?「動脈栓塞法」。此種方法說穿了即是阻斷肝腫瘤的養分來源,「餓死」肝癌細胞,間接殺死它們。

這兩種方法分別在臨床上進行了若干年後,於是將二種治療合而為一,以增強對腫瘤的殺傷力,就成為「經肝動脈化學栓塞療法」。目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對肝癌的治療方法是:將三種治療肝腫瘤最有效的藥物與一種碘油調配在一起,然後加上栓塞的材料(Ivalon),從肝動脈直接打進肝腫瘤。這種「動脈化學藥物栓塞療法」有幾個特點:第一、碘油可以在螢光下顯影,所以放射科醫師可以看出打進的藥物在腫瘤內的分佈情形。第二、碘油與藥物混在一起,可以增加藥物與腫瘤的接觸時間及殺傷力。第三、附加的栓塞劑是大小適當、可以直接進入腫瘤內而切斷營養的補給,同時又更加強化療藥物的療效。

在我所治療的病人中,提出兩個例子作為參考。

《病例一》

A君,是一位有七年B型肝炎帶原病史的55 歲男士。A 君於1996年三月開始,經常感到容易疲倦及胃口不好,並發覺自己體重減輕7公斤;九月時經由肝臟超音波發現右肝葉有16×15×12公分大的腫瘤,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門靜脈已被腫瘤吃進,這時胎兒蛋白值是901,他的診斷醫師告訴他說:「沒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了,回家好好地享受剩餘的日子吧!」

於是,他來到本院徵詢第二意見。在做了細針穿刺診斷之後,查出是高分化度的肝細胞癌,1996年九月A君接受第一次右肝動脈化學栓塞;一個月後,AFP從901降至136,而腫瘤也變小成14×13×10公分(縮小了37%)。1996年十二月,AFP 值又上升至440,決定做第二次栓塞治療,把以前未做的中肝動脈栓塞起來,同時右肝動脈也補做栓塞;一個月後,AFP 值降至66。

由於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尚有小地方腫瘤還未全部壞死,所以決定加做「立體電療」,將5000cGy 的劑量,分成25次治療。經一個月後的追蹤,腫瘤已小至11×9×7公分,同時AFP 值降至7。又兩個月後,從影像看來腫瘤並非全部壞死,所以再做了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化療栓塞。最近三年的追蹤,AFP值都在5以下,他的肝腫瘤一直未復發,相信已被治癒。

《病例二》

B君,是一位有六年B型肝炎帶原病史的48歲男士,其父親死於肝癌,母親罹患腎癌。1999年四月,B君經由超音波掃描及電腦斷層影像查出,右肝有6公分的腫瘤,但B君卻拒絕接受正統的治療,決定回家吃草藥偏方。一個月後再回到醫院,超音波影像顯示,腫瘤已長大至11.5×7公分,這時,他仍舊拒絕栓塞治療,繼續吃草藥。

三個月後,B君開始發燒、兩腳水腫、右上腹痛,同時體重減輕了3公斤。這時超音波顯示,腫瘤已由三個月前的6公分變成13公分(體積增加十倍),而AFP值由176變成262。1999年八月,他終於決定接受動脈化學栓塞療法,希望能阻止急速成長中的腫瘤,以減輕對下腹腔大靜脈(IVC)的壓力而減低兩腳的水腫,其實這時栓塞治療的危險度已相當高。十月時,因為癌症症狀沒有多大的改變,醫師決定補以4400cGy 立體電療,分成22次於十一月完成。但此時積極的治療,已無法改善病人癌細胞轉移的複雜病情,不幸地,病人於1999年十二月初病逝。

上述兩位病人的共同點都是在右肝有大腫瘤,並吃進右門靜脈。第一位病人,在得知診斷之後,立即接受正確而有效的治療而得以治癒;而第二位病人卻逃避現實,寧可接受偏方,直到病情惡化,錯失癌症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令人深感遺憾。

看到許許多多來自不同背景的癌症病人面對癌症時的態度,心中有很深的感觸,我常常覺得:癌症病人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身為和信醫院「肝腫瘤治療團隊」的成員,不免要在此呼籲,如果您是肝炎帶原病人,請您務必做定期檢查;若罹患肝癌,請用冷靜的心情,做智慧的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