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肺癌不會傳染

一般肺癌的病人通常都會咳嗽,身為肺癌病人的家屬、親友需不需要擔心與肺癌病人共處時會被傳染呢?

八十歲的癌症病人都還有機會接受化療

鄭春鴻主任:現今化學治療對於肺癌上成效如何?

黃崇仁醫師:肺癌新藥不斷的被研發出來,這幾年大概有超過十種以上的新藥進入到肺癌的醫療市場。這些新藥與傳統的藥有什麼樣的差別呢?
 最主要的差別是新藥的副作用通常比傳統藥少很多,以前曾聽一些親戚朋友提到說接受化學治療後,頭髮掉光光、吐得很厲害、人虛弱得相當不舒服。新藥的副作用大幅減少,那些不舒服的情況在新藥的治療上已經較少發生,同時它的控制率比以前傳統藥來的提高,所以這幾年的肺癌治療,即使是一個八十歲的老先生都還是有機會能夠接受化學治療。

鄭春鴻主任:肺癌在近年來有沒有較具成效的新藥?這些新藥的作用與機轉是什麼?

黃崇仁醫師:這幾年許多肺癌病人會問到艾瑞沙。它是屬於標靶治療的新藥,好處是直接以口服的方式投與,讓病人拿藥回家吃就可以了,不必跑來醫院打針;另外的好處就是副作用比較小。但是研究指出,這個藥物並不比目前的化學藥物有較好的療效。艾瑞沙是非常昂貴的藥品,目前健保給付方式是認為第三線病人在前面二階段的化療效果不好才使用,它的效果並不比一般新藥來的好,所以建議病人依照一般化學治療的順序較恰當。

與肺癌病人共處基本上不會被傳染

鄭春鴻主任:一般肺癌的病人通常都會咳嗽,身為肺癌病人的家屬、親友需不需要擔心與肺癌病人共處時會被傳染呢?

黃崇仁醫師:假如病人單純只有肺癌,事實上是沒有傳染的問題。但是在台灣有一部分的肺癌病人合併有肺結核,這在診斷上需要非常小心,但是這個比率並不高,因此跟肺癌的病人生活在一起,基本上是很安全的。反而是肺癌病人通常抵抗力比較差,肺部容易受感染,因此病人在化學治療之後,要注意有沒有發燒、痰有沒有變得比較黃稠、是不是變得比較喘、或咳嗽有加劇的情況,假如有以上這些情況,就要比較小心是不是在化療後發生合併感染的情形,這才是真正需要注意的地方。

鄭春鴻主任:一個人有哪些症狀必須馬上儆醒到有得到肺癌的可能?

黃崇仁醫師:很多肺癌的症狀並不是那麼的典型,不過有一些症狀在發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比如,你是一個老菸槍,雖然咳嗽沒有那麼厲害,但卻一直沒有改善、體重有減輕的情形,或者是咳嗽當中帶有一些血絲,甚至在某個地方有不明原因的肢體麻痺,或是手腳無力,此時就要擔心是不是有肺部的腫瘤。

鄭春鴻主任:本院是癌症專科醫院。其他的癌症病人,在住院或治療期間,有可能會有哪些關於肺的問題?

黃崇仁醫師:病人在化學治療當中發生血球下降的情形時,容易合併肺部的感染。病人常會詢問醫師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可以定義肺部的感染?也就是究竟為普通的感冒還是厲害的感染?
 我們可以從病人的症狀討論,假設病人只是輕微的咳嗽,痰沒有明顯的變黃、沒有明顯的發燒、發冷……的症狀時就不是那麼的要緊。但是假如病人有明顯的發燒、咳的比較厲害也比較喘、痰變的多且黃。此時就可能是肺部受到感染,必須進一步做胸部X光片檢查確認胸部感染的徵象。

鄭春鴻主任:當癌症病人肺部受到感染時,通常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黃崇仁醫師:肺部發炎是一個癌症病人很常見的問題,嚴重時會造成病人呼吸衰竭,造成生命危險的狀況,此時病人可能就要插管或使用呼吸器。所以我都會提醒病人在有呼吸道感染的徵象時要儘早就醫,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才不會造成生命的危險。

鄭春鴻主任:肺部在我們人體佔的空間很大,有很多的癌症都會轉移到肺部。請問有那些臟器的癌症會轉移到肺部?
黃崇仁醫師:有哪些臟器的癌症會轉移到肺部呢?其中有幾個比較大宗的是肝癌、乳癌或腸胃道癌比較容易轉移到肺部去。其他特別像是骨癌,也是容易造成肺部的轉移。當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到肺部去時表示預後會比較不好的徵象,也就是治療比較困難,那病人在轉移之後體力會變差而造成身體的情況持續惡化,所以當癌症病人有肺部轉移的情形時是表示預後不好的一個徵象。

鄭春鴻主任:對於其他癌症轉移到肺部時,本院胸腔內科醫師如何來幫助病人呢?

黃崇仁醫師:首先必須確定肺部的癌細胞是否為轉移?可以經由支氣管鏡、超音波來幫病人做切片。很多病人會問,這樣的切片會不會造成腫瘤的擴散?假設這是惡性腫瘤它就會不斷的擴散、不斷的壯大自己希望到其他地方去增加它的影響力。所以基本上來講,切片會造成擴散的機會不是說沒有,但機會很小。切片是一個安全的檢查,或許它不太舒服。比方說支氣管鏡檢查,很多病人認為它是很不舒服的檢查,但因為切片的重要性,所以我們仍要靠它來確定癌症轉移的情形。

鄭春鴻主任:本院十分重視多科整合,胸腔內科在照顧癌症病人的過程當中,是如何與其他科別做整合呢?

黃崇仁醫師:本院的醫療團隊分工很細。胸腔內科負責的是胸腔的診斷,而治療是在腫瘤內科完成。所以胸腔內科的角色主要是在診斷的部份,另外因為有很多病人都是老菸槍,或是一些慢性肺氣腫、慢性的咳嗽這些呼吸道問題,所以胸腔內科同時還身負一些呼吸道疾病的治療。另外是在加護病房的部份,當病人呼吸衰竭,或是突然之間的急重症情形,此時我們會把病人送入加護病房做積極的照護,這大部份是由心臟內科的醫師來做處理,此時候我們也都會參與這樣的照護,希望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在加護病房的病人通常需要使用呼吸器。而呼吸器的使用,事實上是一門複雜的學問。當一個病人不能自行呼吸,需要呼吸器幫忙的時候,我們要協助調整呼吸器,若病人有休克的情形時,需要大量靜脈輸液,使用升壓劑維持病人的血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