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肝癌病人的飲食療養 ~ 治療篇

癌症病人的營養需求較一般正常人高,但往往因為治療而使食慾降低,免疫能力不足。因此如何使治療中的病人達到一定的熱量,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
營養師 林怡均

對於肝癌的病人,在飲食的選擇上有哪些要特別注意呢?在經過手術切除部份肝臟或栓塞治療後,病人及家屬最關切的,莫過於飲食方面了。「營養師,我有什麼東西不可以吃?要多吃什麼?」「每天喝一罐雞精可以嗎?」「味口很差,體重一直掉怎麼辦?」面對著疾病的衝擊及對於食品成份的不了解,各種五花八門的食物都可能是病人的疑惑。在缺乏正確的飲食觀念且無助下,很容易相信一些未經證實的偏方,卻往往造成更大的傷害!站在營養的觀點,我們建議盡量能夠採用天然新鮮的食材來製備食物,均衡的攝取各類營養素及足夠的熱量,配合治療療程及營養師所設計的飲食計劃是很重要的!除非有專業人員許可,否則任意地補充維他命丸或只偏重某一營養素的營養補充品,反而有增加肝腎負擔的反效果出現,不可不慎!

癌症病人的營養需求較一般正常人高,但往往因為治療而使食慾降低,免疫能力不足。因此如何使治療中的病人達到一定的熱量,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在肝癌發展的不同階段,肝臟功能受損的情況也不同,應根據其來調整飲食。在肝癌早期,患者常有食慾減退、腹部飽脹感、噁心、肝區疼痛等症狀;肝細胞分泌膽汁的功能降低,會影響食物中脂肪的消化吸收,此時若未限制脂肪的攝取,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現象並加重肝臟負擔。低脂的飲食原則如下:

1.去除看得見的肥肉及皮。
2.限制沙拉醬的攝取。
3.選用低脂或脫脂牛奶。
4.多用燒烤、水煮、清炒、蒸、涼拌的烹調方式,少吃油炸、油煎等需油量高的食物。
5.常被忽略的含高脂肪的食物亦要限制,如比薩、香腸、派皮、市售洋芋片及小西點。

在肝癌後期,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程度的肝硬化,容易造成食道靜脈曲張及腹水等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主因為肝臟纖維化,肝內血循不良,使門脈壓增加,迫使血液向側枝靜脈分流,增加出血的危險性。所以若伴有肝硬化的病人,要特別留意食物的質地,避免太粗糙、堅硬的食物如油炸、油煎或烤得太焦的食物,並應避免一些辛辣調味品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飲食原則:採用軟且易消化的溫和飲食、少量多餐的供應方式。腹水或下肢水腫-可能因

1.門脈高壓,使體液聚集在腹腔或下肢。
2.肝功能不佳,白蛋白的製造受影響;加上飲食攝取蛋白質不足而造成低白蛋白血症,以致無法維持血液正常的滲透壓,水份遂滯留在組織間液。
3.肝臟處理留鹽激素的能力不足,造成鹽份積留。

飲食原則:此時常因腹部有飽脹感而使食慾變差,所以最好採少量多餐,濃縮、體積小的食物供應;並採用低鹽飲食,通常限鹽攝取的患者就毋須嚴格地限水(但病人的尿量很少除外)。除了看得見的食鹽外,許多食物本身已含有大量的鹽份,如醃漬品及煙燻製品;另外調味料中亦有鹽的存在,如醬油、蕃茄醬、甜辣醬、沙茶醬等罐頭食品;乾酪及一些速食品亦含有鹽。

一般而言,動物性蛋白如蛋、奶、肉類,含有優良的完全蛋白(即含有人體所需的基本的八種必需胺基酸),與植物性蛋白比較起來,有較好的利用率。而黃豆蛋白是所有植物蛋白中品質最優異的,近來發現它對人體的好處愈來愈多,品質也接近動物蛋白。通常在治療的前後,我們會強調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唯有良好的營養才能使病患承受治療對身體的衝擊,提升身體的免疫能力,使紅、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值等趨於正常。

也許有人認為高蛋白、高熱量的營養反而提供了癌細胞生長的養份,以前甚至有嘗試採用低熱量的方式供餐以期能餓死癌細胞,但這樣卻反而導致癌症惡病質的加速。雖然吃得少,但是癌細胞的代謝率及熱量消耗卻增加-- 以供癌細胞使用。反之,若輔以高蛋白、高熱量的飲食治療方式,可使肝細胞再生速度加快、組織修復。

綜括上述,在治療期間,均衡足夠的熱量供應是肯定的方向,而因疾病本身或治療的併發症導致的噁心、嘔吐、腹水、腹脹(痛)、食慾低下等,則要小心地安排設計:

1.少量多餐:一次大量地進食會使腹部飽脹感增加,吸收能力降低。
2.可利用流質、半流質飲食製作鹹肉粥或其它餐點,作為正餐或點 心使用。
3.嚐試著吃些冷的飲食降低噁心感。
4.烹調方式多做變化以提高食慾。
5.伴隨腹水者可能須視情況限制鹽份攝取。
6.盡量避免在腹脹嚴重時食用易脹氣的食物,例如青椒、洋蔥、乾 豆類等。
7.避免在疼痛時進食。

飲食計劃因人而異,隨病人的疾病程度及熱量需求而有所不同,同時也要考慮病人目前的進食狀況、治療方式,由營養師與病人互相協調訂出一套雙方認可的飲食計劃後執行、評估。原則上,肝癌病人的治療仍要給予充足的蛋白質以利組織修補、再生(每公斤體重1.2~1.3g蛋白質),並給予適量脂質(可控制在總熱量的30﹪以下;如有脂肪瀉或有油脂吸收障礙的問題,可考慮使用中鏈三酸甘油脂MCT oil改善並增加熱量),足夠的醣類可提供充足的熱量以利代謝,促進、確保組織的修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