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本院「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獲內視鏡手術世界大會肯定

文 / 林忠葦醫師 (一般外科)

  在本院的支持下,我參與第十二屆內視鏡手術世界大會 (12th World Congress of Endoscopic Surgery),並且發表本院「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的成果。全程收獲真的很多。
  本院在腹腔鏡肝臟切除方面的成績,經過兩年來的努力,今年獲選以壁報發表(accepted post presentation),題目是:「以腹腔鏡肝切除治療肝癌合併肝硬化」 (Laparoscopic Liver Resec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的現況,除了幾個很有名的醫生,大多數的都跟我們差不多,仍然處於剛起步的階段,我們起步的時間更晚(很多醫院從2005年甚至更早就開始做了)。不過,我們選擇病人的標準很嚴謹,我們還沒有開始做肝轉移(liver metastases)的stage surgery,我們的併發症發生率(complication rate)很低,雖然本院從2008年5月完成第一例至今,只完成25例,但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我們的成績一點都不遜色,所以仍能獲選為海報發表。
  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希望能開始與大腸直腸科合作,開始做「結腸直腸癌肝轉移」(colon-rectal cancer with liver metastasis)的手術,另外就是希望能開始做更大範圍的肝切除。
  大會的第一天就是重頭戲,早上是「微創手術與癌症論壇」(Cancer Endocrine/Solid Organ),下午是「微創手術與胃腸道癌」(Gastrointestinal Cancer),本院蔡紫蓉醫師預計要去進修的兩位醫師: Dr. Andrew Gumbs以及Prof. Brice Gayet剛好都應邀演講,題目分別是「腹腔鏡胰臟切除術」(Laparoscopic pancreatic resection)以及「腹腔鏡切除肝臟轉移」(Laparoscopic resection of hepatic metastases)。演講會後,我去打了招呼,在會場聊了一下,兩位醫師都很歡迎蔡醫師的即將到訪,交換了名片並且留了聯絡方式,希望將來我也能有機會去向他們學習。
  下午,主要就是討論「胃癌的腹腔鏡胃切除術」(Laparoscopic gastrectomy for early and advanced gastric cancer)。韓國首爾大學的Prof. Han-Kwang Yang發表了一年400例腹腔鏡胃切除的經驗,是很驚人的數字,另外,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Dr. Vivian Strong發表美國在腹腔鏡胃切除的經驗,目前約100例,跟日本及韓國當然不能比,但已經是美國經驗最多的醫院,對於T1/T2的早期胃癌(early gastric cancer),腹腔鏡手術已經是標準手術(standard operation),對於二期或三期胃癌,以日本及韓國為首的前瞻性隨機對照試驗(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也已經在進行,相信不久的將來,腹腔鏡胃切除手術的應用將會更廣泛。
  本院自2008年7月完成第一例純腹腔鏡胃切除併淋巴清除術至今,已經成功完成30例純腹腔鏡胃切除手術,用以治療早期胃癌,所有的病人都恢復良好,只留下一個兩公分的傷口,恢復更快。
  傍晚是Exhibition Hall的開幕,微創手術的特點是,科技日新月異,幾乎每隔幾個月,就會有新的器械出現,當然不是說新的就一定好,也不是要一味的追求新的東西,但如何正確的使用器械,並導入更好的器械來幫助手術的進行,是微創手術發展很重要的一面,這次大會的展場,規模之大,好像世貿的電腦展或是汽車展一樣,所有最update的東西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很感謝醫院在這方面對微創手術的支持,本院的器械還蠻齊全的,讓我們可以更放心的為病人手術。
  傍晚,我忽然接到Dr. Andrew Gumbs的電話,他邀請我晚上一起吃飯,我有點受寵若驚,到了餐廳才發現,他邀請的幾乎個個都是大人物: Prof. Brice Gayet、Prof. HK Yang、Dr. Vivian Strong,晚餐進行的很愉快,也聊了很多,從目前的工作、手術及研究的現況、家庭等等,像老朋友一樣的聊了整晚,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也留下了難得的合照。
  第二天,有一個單元是手術之併發症實例(video complication),微創手術的特點就是所有的手術過程都會錄影,可以看到實際的手術過程中,發生併發症(complication)的情形,如何處理以及如何避免,這樣的單元非常有意義。日本岩手醫科大學的Prof. Ko Wakabayashi也參與了這個單元,他目前在腹腔鏡切肝有180例的經驗,是日本最有經驗的,也是目前日本唯一被厚生省認可可以進行肝移植捐肝者之腹腔鏡肝切除術(laparoscopic donor hepatectomy)的醫生,我在會場跟他聊了一陣子,他非常歡迎將來我們如果有機會可以去日本看看。
接下來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仔細看了相關的海報發表,在腹腔鏡肝切除的部份,這次有11篇,就如我前面說的,我們雖然起步較晚,病例數較少,但我們的成績一點都不遜色,除了了解其他國家目前做到什麼程度之外,也看看別人是如何設計研究以及統計數據,對於我們未來的論文發表,也很有幫助。
有一篇很有意思的海報,是UPMC(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發表的,大家都開玩笑說,微創手術跟打電動一樣,電動打越好的,微創手術可以開的越好,這個study就是在研究打電動跟學習微創手術究竟有沒有關係 (Whether or not playing Wii can improve laparoscopic surgery performance)。把學生隨機分成三組,一組control,一組每週玩一小時Wii,一組每週玩兩小時Wii,兩週後所有的學生進行laparoscopic simulator surgical skill test,研究發現,有玩Wii的學生,在simulator test表現的比較好,而玩Wii分數越高的學生,simulator test表現的也越好。   第三天,我去看了機器人手術系統論壇(robotic surgical system forum),去年參訪Yonsei University時,就已經聽說da Vinci要出新款,沒想到今年又再推出更新款(da Vinci Si HD),operator操作的控制台(console)更小更不佔空間,加上新的3D full HD顯示螢幕,連其他的助手都可以看到3D畫面。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的Prof. Pier Guilianotti有一場演說和示範,他是最早以手術機械臂做肝臟肝臟切除(robotic hepatectomy)的人,也是目前經驗最多的醫生(90例),在肝,胰,膽道手術(Hepato-Pancreato-Biliary Surgery),手術機械臂系統(surgical robot)確實有很多優點是普通腹腔鏡做不到的,比如肝門淋巴結清掃術(hilar LN dissection),膽管重建和吻合(bile duct reconstruction and anastomosis),胰-胃腸吻合術(pancreato-GI anastomosis)等等。希望不久的將來,本院也能建置手術機械臂系統,以造福更多病人。
  這次會中見到幾位大老級有名的醫生,交換了手術方面的經驗及聯絡方式,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看到了目前全世界在一般外科領域微創手術發展的現況,更讓我們知道本院未來應該要如何計畫,要向誰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