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為什麼會得肝癌?



審訂◎鄭尊義醫師 (一般內科)
編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肝癌致病原因

 肝細胞癌最常發生於受損的肝臟。發生肝細胞瘤之前,常常有B或C型肝炎病毒造成之長期感染,因此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
 肝硬化 ( 肇因於如病毒感染、酒精、暴露於毒素中、或是先天缺陷 ),可能因為肝臟的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增加肝細胞癌的可能性。事實上,肝硬化病人每年約有3%~5%會發生肝癌,而肝癌病人中80%有肝硬化。
 某些化學物與日益增加的肝癌有關,例如因穀物或花生等貯存不當,而發生了一種植物性黴菌 ( Alfatoxin ) ,已被證實與肝癌有關。口服類固醇也可能增加肝癌的發生。

危險因素

顯著肝癌高危險因素
●男性發生肝癌的機率為女性的兩倍。
●慢性B型及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併或未併有肝硬化。B型及C型肝炎一般經由輸血或共用針頭傳染。由於B型肝炎也可能由母親於懷孕或生產時垂直傳染給子女,或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在受到B型肝
 炎感染後同一家人發生肝癌的情形也很常見。
●酒精傷害或是罕見的血色素性肝硬化以及酵素缺乏等有關代謝方面的基因缺陷等也可能造成的肝硬化。
●暴露於Alfatoxin。
●暴露於氯化乙烯煙霧或是Thorotrast ( 一種現已不再使用之顯影劑 ) 之中皆與肝臟血管瘤以及肝細胞瘤日益增加的發生率有關。
略高肝癌危險因素
●減重者或是運動員使用合成類固醇,會增加良性肝腫瘤的發生率,進而提高肝癌的發生率。
●雌性激素療法,例如口服避孕藥,雖然尚未證實,可能提高危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