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肝癌,有時完全沒有症狀

審訂◎鄭尊義醫師 (一般內科)
編撰◎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肝癌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原發性肝癌又稱肝細胞癌,在亞洲與非洲發生的頻率相當大,在美國也因為慢性C型病毒感染的後遺症使得肝癌越來越常見。美國每年大約有16,600個肝癌病例被診斷出來。
 當肝癌被懷疑或診斷時通常已經是末期,即使肝癌是在早期即被診斷,與其共存的一些肝臟傷害,往往限制了治療的選擇。因為肝臟在將毒素從血液排除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肝臟內的癌症會造成代謝上重大的問題。對於末期的肝癌,現有的治療並不特別有效,治療以減輕相關症狀為主要原則。

類型

 最常見源自肝臟本身的癌症類型---也就是原發性肝癌---由肝細胞發展出的,稱為肝細胞瘤。罕見地,有腫瘤是由肝臟內的血管(血管內皮瘤)、肝臟內的腺體(腺瘤)、或是肝臟內的結締組織(肉瘤,血管肉瘤)發展出的。有一種特別的肝細胞癌稱為fibrolamella,則好發於年輕女性。發自膽道內的腫瘤稱為膽管癌。
 有時,肝臟內的癌症是從另一器官擴散而來,稱為轉移性腫癌。

肝癌如何擴散

 肝癌會經由血液擴散或是淋巴系統到其他部位。腫瘤細胞也可能擴散到緊鄰的血管並進入腹腔,或是進入肺或骨頭,造成體液的囤積(腹水)或是腹部其他部位的腫塊。肝癌先轉移到位於肝門的淋巴結,然後到其他淋巴結。

肝癌致病原因

 肝細胞癌最常發生於受損的肝臟。發生肝細胞瘤之前,常常有B或C型肝炎病毒造成之長期感染,因此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
 肝硬化 ( 肇因於如病毒感染、酒精、暴露於毒素中、或是先天缺陷 ),可能因為肝臟的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增加肝細胞癌的可能性。事實上,肝硬化病人每年約有3%~5%會發生肝癌,而肝癌病人中80%有肝硬化。
 某些化學物與日益增加的肝癌有關,例如因穀物或花生等貯存不當,而發生了一種植物性黴菌 ( Alfatoxin ) ,已被證實與肝癌有關。口服類固醇也可能增加肝癌的發生。

危險因素

顯著肝癌高危險因素
●男性發生肝癌的機率為女性的兩倍。
●慢性B型及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併或未併有肝硬化。B型及C型肝炎一般經由輸血或共用針頭傳染。由於B型肝炎也可能由母親於懷孕或生產時垂直傳染給子女,或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在受到B型肝
 炎感染後同一家人發生肝癌的情形也很常見。
●酒精傷害或是罕見的血色素性肝硬化以及酵素缺乏等有關代謝方面的基因缺陷等也可能造成的肝硬化。
●暴露於Alfatoxin。
●暴露於氯化乙烯煙霧或是Thorotrast ( 一種現已不再使用之顯影劑 ) 之中皆與肝臟血管瘤以及肝細胞瘤日益增加的發生率有關。
略高肝癌危險因素
●減重者或是運動員使用合成類固醇,會增加良性肝腫瘤的發生率,進而提高肝癌的發生率。
●雌性激素療法,例如口服避孕藥,雖然尚未證實,可能提高危險性。

肝癌篩檢

 患有慢性肝炎及/或肝硬化之病人,篩檢試驗有助於在尚未擴散至肝臟外之前發現肝癌。完整的篩檢包括經常監測血清中之甲型胎蛋白,以及肝臟超音波。這些檢查對於確認非肝細胞癌之原發性肝腫瘤沒有效。

肝癌常見之徵兆與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括脹氣、腹痛、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以及噁心。但因為肝癌病例如此少見,症狀通常歸因於較常見之良性狀況。癌症的診斷往往要一直到症狀持續不退,或直到病人發生變大的腹部腫塊或是腹水時才被考慮。黃疸(皮膚轉黃)以及雙腳腫脹常見於較末期的腫瘤病例。有時候,肝癌病人會覺得完全沒有症狀。

肝癌診斷

理學檢查
 肝癌從理學檢查上沒有特別的發現。理學檢查可以發現下列情形,但這些情形也可能發生在其它疾病:
●發燒        ●肝脾腫大
●腫大變硬的淋巴結  ●腹部因腹水而腫脹
●黃疸        ●下肢水腫
血液及其他檢查
●全血球計數可能正常,也可能有紅血球降低(貧血)或升高的現象。
●例行肝功能檢查--測量血清膽紅素及肝臟酵素的血液檢查--即使是末期之原發性肝癌也可能不正常或正常。
●凝血時間與部分凝血時間--通常在懷疑有肝臟問題時檢測--可能不正常。
●約30~50%的原發性肝癌病人有血清甲型胎蛋白升高的現象。胚(生殖)細胞癌患者、胃癌患者、肝硬化患者或是孕婦也可能有血清甲型胎蛋白升高的現象。
影像檢查
●腹部超音波可用來評估肝臟是否有腫塊。它可以顯示腹部體液的存在,對於分辨肝臟內之固體硬塊以及非癌症性體液囤積(良性囊腫)特別有用 。
●電腦斷層掃瞄對於確定肝臟內部腫瘤大小涵蓋範圍,以及評估腫瘤組織可能延伸至血管、淋巴結或是腹部內其他組織的程度非常有幫助,有助於決定肝癌是否可以藉由手術切除。及因為電腦斷 層掃瞄可以提供完全相同的資訊,所以通常不需要做核磁共振攝影。
●為了將腫瘤移除,外科醫師必須瞭解腫瘤的確實血液供應(血流)情況,因此必須要做一個肝臟動脈血管攝影。
●如果考慮進行外科手術,則必須要做胸部X光攝影。如果腫瘤已經擴散到肺或是其他器官,則須重新考慮外科手術的適當性。
活組織檢查
●不論是細針抽吸(FNA)或是使用一般的針抽吸,活組織檢查幾乎是必要的。這個檢查可以直接透過皮膚來進行又不會有顯著的危險。由於不同類型的癌症腫瘤細胞各不相同,活組織檢體可以用來區分原發性肝癌與擴散自其他器官的癌症。

肝癌分期

 雖然肝細胞瘤也有TNM分期系統,為了做成治療選擇起見,肝細胞瘤只分成三期,即
1.局部化可切除
2.局部化不可切除
3.末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