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PET-CT在肺癌的應用

對肺癌病人而言,PET-CT可以正確的提供肺癌的診斷、分期及療效評估,並協助臨床醫師更有效率的擬定病人的治療方針。

文 / 李佩瑛醫師 (核子醫學科)

一、前言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國人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癌症)居冠。而肺癌又為十大癌症首位,死亡人數百分比高達19.8%。其中,男性因肝癌死亡最多,肺癌排名第二,女性則以肺癌死亡最多。
胸部X光檢查是診斷肺癌的基本項目,因此方法簡便、價格便宜、過程也不會讓病人受苦。當胸部x光發現有肺癌可能性時,病人進一步就須加做其他更精密的檢查,如痰液細胞學檢查、支氣管鏡檢查等,以取得組織做病理切片,確定是否罹癌。此外,病人也要進行其他檢查來確定是否有轉移,這包括了斷層檢查、骨骼掃描檢查等。而最近發展的正子電腦斷層檢查(PET-CT)也可做為病灶偵測的一項重要工具。
 PET-CT是以正子掃描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進行全身腫瘤偵測。它可以同時得到組織功能及器官解剖學的雙重影像資訊,對於腫瘤的偵測具有高準確度及高效率。PET-CT所使用的放射性藥劑是與葡萄糖結構類似的18F-FDG。一般而言,癌細胞的代謝比平常細胞更為旺盛,也需要更多能量及葡萄糖。PET-CT正是利用此特性,來偵測癌症的原發部位及是否有淋巴或其他器官的轉移。
 目前,PET-CT主要被應用於肺癌、食道癌、淋巴癌、頭頸癌、乳癌、大腸癌、皮膚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及其他腫瘤的診斷、分期評估等。
二、PET-CT在肺癌的臨床應用

肺癌的診斷
 PET-CT可用於偵測肺癌,以及用於分辨腫瘤為良性或惡性。若以正子檢查時測得之SUV >2.5為惡性作為分界點,PET-CT的敏感度大約為95-98%,特異度為69-81%,準確度為94%。然而,PET-CT仍有它的限制。其偵測能力將受到腫瘤大小、腫瘤細胞的病理型態、以及發炎病變(如肺結核)等影響。例如,如果肺癌細胞型態是屬於肺支氣管肺泡性肺癌(Bronchioalveolar carcinoma),其敏感度便會大打折扣。

肺癌的分期
 一旦診斷為癌症,接著最重要的就是癌症的分期評估,醫師方能給予病人最適合的治療方針。早期肺癌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手術優先。而晚期肺癌則是使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兩者合併使用。傳統上,我們最常使用的評估工具包含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骨骼掃描等。然而,這些檢查的準確率都有限。PET-CT可以同時評估腫瘤部位,以及精準的偵測出淋巴結是否有被侵犯,以及遠端是否有轉移。如此一來,不但縮短病人評估所需時間,也避免了病人在檢查過程中的不適。研究報告顯示,PET-CT對於縱膈淋巴結的診斷敏感度大約為70-85%,高於電腦斷層的65-75%。更重要的是,大約有30%的病人因PET-CT檢查結果改變了臨床的期別,也因而改變了治療方向。

療效的評估
 對病人而言,治療後愈早知道療效愈好。若治療效果不彰,臨床醫師便可以及早放棄原本的治療,而改用第二線用藥。傳統上,我們會利用電腦斷層來評估療效。這主要是靠治療前後腫瘤大小或體積的改變來作為評估。然而,腫瘤於治療後所表現的變化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能顯示出來。此外,治療之後,組織所發生的水腫以及疤痕組織也會影響影像的判讀。由於18F-FDG只聚積在活的組織,不會聚積在壞死或纖維化的組織。所以,我們可以藉由組織是否攝取18F-FDG來推測腫瘤細胞是否仍活著。對於那些有效的治療,我們便可以繼續使用同樣的治療;對於那些無效的治療,則需要停止、加強或改變治療。
然而,因受到治療後所產生的炎性反應影響,利用PET-CT進行治療後的評估,對於縱膈淋巴結診斷之敏感度及特異度都稍遜於未治療前。不過整體而言,PET-CT之診斷能力仍是優於斷層檢查。

三、結語

 對肺癌病人而言,PET-CT可以正確的提供肺癌的診斷、分期及療效評估,並協助臨床醫師更有效率的擬定病人的治療方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