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甲狀腺癌及肝癌的診斷第一優先考慮是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本院研究報告特別將本院過去的甲狀腺癌及肝癌診斷經驗整理出來刊登在國際性的雜誌上,不但是本土的第一手資料,而且所使用的劉氏染色法更是本土所特有的染色法,能將時間由性質類似的MGG染色法之30分縮短為3分。

癌症的基本認識

癌症來自多種病因,經長期發展出來的慢性病,年齡愈老,得癌症的機會愈多。一個人在邁入四十歲以後,須更注意健康,並做有意義的、選擇性的癌症篩檢。

癌是什麼?
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分裂的速度快得多。兩種細胞的區分並不完全在於細胞分裂的速度,而是在於癌細胞部分或完全地喪失其生長控制,並且不能分化成一種有用的、受控的、具有正常組織生長的功能性平衡特徵的組織類型。
甲狀腺癌及肝癌的診斷
第一優先考慮是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
2004.10.04 PM 04:22
本院研究報告特別將本院過去的甲狀腺癌及肝癌診斷經驗整理出來刊登在國際性的雜誌上,不但是本土的第一手資料,而且所使用的劉氏染色法更是本土所特有的染色法,能將時間由性質類似的MGG染色法之30分縮短為3分。
我們希望藉由本院研究報告能進一步影響本國醫界接受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的價值而加以推廣以便能造福更多的癌症病人。
病檢科 曹美華醫師

細針抽吸法(Fine-needle aspiration)的細胞學檢查以往在國內並不普遍,而其在癌症診斷上的敏感度(sensitivity)及特異性(specificity)資料也多半來自國外的報告,有鑑於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在癌症診斷上有極多優點,包括:

1. 快速 — 僅需30分鐘,一般切片至少要2至3天。
2. 容易取得檢體 — 表淺的腫瘤在門診僅需觸診即可用一般抽血針取得細胞;肝臟的腫瘤則可以超音波引導。
3. 對病人較安全且較無侵襲性 — 不用開刀,也當然不用住院。
4. 費用較低廉 — 不單單是直接省掉上述的開刀費及住院費,也省去病人的下一次門診費及病人來往奔波及請假所耗費的社會成本。

本院研究報告特別將本院過去的甲狀腺癌及肝癌診斷經驗整理出來刊登在國際性的雜誌上,不但是本土的第一手資料,而且所使用的劉氏染色法更是本土所特有的染色法,能將時間由性質類似的MGG染色法之30分縮短為3分。經由本院研究報告的結論我們得証:

1. 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在甲狀腺癌及肝癌的診斷上有極佳的敏感度及特異性,是極方便有用的檢查;
2. 劉氏染色法應用在臨床細胞診斷上極具價值。

因此,我們希望藉由本院研究報告能進一步影響本國醫界接受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的價值而加以推廣以便能造福更多的癌症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